English

高速公路增辉中原

——河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开展文明服务纪实
2000-03-1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王衍诗 我有话说

这几年,穿梭于河南高速公路的司乘人员,无不体验到该省高速公路系统开展“热爱河南,增辉中原”优质服务活动带来的暖意。截至目前,该系统34个单位被授予县级以上“优质服务单位”或“文明单位”称号;新乡分局卫辉收费站、郑州分局机场收费站荣获团中央授予的“青年文明号”称号。河南省委书记马忠臣称赞高速公路系统为发展河南经济、树立中原形象立了功。近日,河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局长程日盛向记者介绍了他们开展优质服务的一些情况。

将服务作为“一把手”工程

九年前,河南省开始了建设、管理、发展高速公路的历程。可是,新步子怎样迈?高管局“一班人”没有盲目拍板,而是到先进地区广泛“取经”,提出面向公路搞服务,面向市场求发展,面向社会树形象,围绕政府中心工作作贡献的发展服务思路。当时,新组建的队伍人员大多来自交通系统,计划经济体制下的陈旧观念颇有市场。对于搞服务,有人摇头,认为“收费还贷”理所应当,笑脸服务,太掉价!

面对种种议论,局党组清醒地意识到:服务,必须从头脑中起步!观念问题不解决,服务只能是一句空话。于是决定在全系统开展“我怎样为高速公路事业发展作贡献”大讨论,使大家澄清了模糊认识。

统一思想之后,高管局上下都将服务作为“一把手”工程,要求运用职能搞服务,从单位到个人必须达到“四有”:有对象、有项目、有措施、有效益。服务效果直接和奖优评先进挂钩。各分局还分别制订了《服务目标责任制》,层层签订责任书,制订并下发了监导制度、考核制度、奖惩制度,使人人身上有指标,个个肩上有压力,为全系统开展文明服务活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司乘有难我帮助”

“司乘有难我帮助”。这是他们向社会做出的公开承诺!

今年伊始,多年来罕见的一场场大雪铺天盖地而来,造成全省高速公路的一些主要收费站大量车辆被困拥堵。省局和各分局主要领导立即深入各个收费站和相关地段,部署撒盐防冻工作。新乡、开封等分局在及时做好除雪工作的同时,积极主动为被困车辆和司乘人员排忧解难,腾出办公室和休息室、24小时开放收费站食堂、无偿提供食宿,熬姜汤为司乘人员御寒。全国各地的一些司乘人员通过表扬信、感谢信等形式,对他们的热诚帮助和良好的服务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赞扬。而像这样热诚服务司乘人员的事例几年来不知发生过多少起。

去年7月19日,一辆来自北京的货车,司机被骗身无分文,他持着长葛县巡警大队出具的证明要求免费通行。值班站长张喜梅为严肃征收纪律,同时又考虑到司机的实际困难,主动拿出自己的钱为司机购买到郑州的通行票。7月24日,一辆货车在湖南出事故后又在信阳遭抢劫,司机在饥寒交迫中到许昌南站求助。当班的收费人员凑了300元钱送给司机,这位司机满含着感激的泪水上了路。

去年10月4日,安新高速公路594公里处,一挂“使19814”牌号的俄罗斯驻华使馆三菱格朗特轿车因皮带断裂,压带轮毁坏,无法行驶。车上有俄罗斯驻华使馆文官“文达利”等3人。他们急于回京参加重要会议,请求路政人员尽快联系修复车辆,但因该车是老车型,配件很难买到,修理厂在路政人员的帮助下,四处寻找,历经3个小时,终于在新乡市一家配件门市部找到了配件。临行时,“文达利”先后拿出随身钱、物相赠,被路政人员婉言谢绝,最后他们强烈要求与新乡分局路政人员合影纪念,并邀请路政人员到北京做客。

“服务经济是宗旨,建设管理是职能。”采访结束时,程日盛局长谈了河南高速公路局新的工作发展思路。该局将再次对现行高速公路内部管理机制进行重大调整和转换,施行建、管、养一体化管理,从事业管理型向企业管理过渡,确保发展经济、创造效益、服务社会、增辉中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